巴西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人數急速攀升,衛生部19日公布的累計確診人數已達27萬多人,單日死亡人數首次破千,過去已累計1萬7971例死亡。有專家表示巴西因檢測能力不足,實際染疫人數可能還要高出1.5倍。對此,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竟表示,衛生部即將放寬用藥指引,開放使用具爭議性的瘧疾藥物「氯奎寧」(Chloroquine)來治療患者。

目前巴西已成為全球武漢肺炎病例第三多的國家,確診病例總數超過25萬例,比巴西多的只有美國和俄羅斯。專家向BBC透露,檢測不充分可能意味著巴西的實際病例高出1.5倍。

但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一直對病毒風險不屑一顧,並將新冠病毒比作「小流感」,甚至還呼籲各州州長解除封鎖引發批評,並導致上周衛生部長泰奇(Nelson Teich)辭職。泰奇的前任部長(Luiz Mandetta)也是因與總統在保持社交距離的措施上產生分歧而被解僱。

綜合媒體報導,巴西武漢肺炎疫情失控,根據19日公布的資料,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達1萬7408起,境內已超過27萬人染疫、近1.8萬人死亡,單日新增死亡人數再創新高。對此,總統波索納洛今日僅表示,衛生部代理部長帕佐耶洛(Eduardo Pazuello)將於當地時間20日發出新的用藥指南,推薦各大醫院使用「氯奎寧」來治療武漢肺炎患者。

事實上,「氯奎寧」是極具爭議性的瘧疾藥物,目前國際尚未證實「氯奎寧」是否能有效治療武漢肺炎,還有研究指出該藥物可能導致心臟病,但波索納洛態度強硬,早在14日就要求衛生部門同意將氯奎寧投入醫院等公立衛生系統使用,並表示,「我是被選民選來做決定的,而使用氯奎寧的決定權在我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