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0)天下午召開臨時院會,發表近3千字的講話、共14點裁示指出,自己約見各位閣員時,已經明白交代「我的期待」,也交代各位應負責的工作,所以拜託大家繼續努力,好好盤點業管的工作有哪些事,「不要有呆人、呆事、呆料放在哪裡」。不但如此,大家應該要好好配合,如果大家都配合,而不是扞格,我們這個團隊就會更有力。

蘇貞昌首先表示,承總統信任授權,讓他擔任行政院長的工作組閣,也非常謝謝各位願意為國效勞、為民服務,加入這個內閣一起工作,讓我們組成新的行政團隊。這裡是全國最高行政機關,在2,300萬人民中,我們能坐在這裡為國人同胞服務是莫大榮幸。過去我們做出相當好的成績讓總統肯定、讓人民高興,更要努力一起再做出更好的成績,「這是我要拜託大家的」。

蘇貞昌提到,過去與自己有相當時間共事經驗的好夥伴一定知道,「我其實對公事要求是很嚴格,但都不是因為我個人的厲害,而是要對國人交代,我覺得『知性情好相處,知處事方法好配合』,大家都已經知道我的風格和性情,我也一直都以真性情和大家相處,我從來不會變來變去,我是很耿直的人,所以我也希望大家以誠相待,把握這個好經驗,也留下好回憶」。

蘇貞昌也強調,約見閣員時,已經明白交代他的期待,也交代各位應該負責的工作,所以拜託大家繼續努力,好好盤點業管的工作有哪些事,不要有呆人、呆事、呆料放在哪裡。如果大家都好好配合,而不是扞格,這個團隊就會更有力。國家機關之所以有力,就是我們有公權力、團隊力,大家如果真心合意、真誠努力,一定會很有效力。

另外,蘇貞昌也說,自己是一個很講究結果的人,行政不是課堂上上課,所以不是講大道理,而是怎麼把它做成功,做這件事情是對還是錯,如果錯的事情,千萬要講,不要讓團隊犯錯。「我如果不對的話,沒有什麼官大學問大,你要告訴我,千萬不要沒告訴我,到時候結果出來,我會反過來怪你當時怎麼不講,所以你一定要勇敢告訴我」。

蘇貞昌強調,自己的個性很「服理」,不會一意孤行,所以如果有哪個地方,實在是想的太天真,或者想錯了、不好的,「你一定比我高明,我不會比大家加起來高明,我們一定是要加起來最高明才對,沒有人都最厲害的,沒有可能,大家加起來智慧一定會最高。」他舉「防疫」為例,能夠做得這麼好,就是因為大家加起來的力量一定會超過個人,所以「如果有什麼不行你講,你如果怕公開講,怕我沒有面子,你私下要告訴我,要趕快講,我還要謝謝你」。

蘇貞昌也說,如果起先大家都覺得很好,但做下去覺得不對,也不要一定什麼面子,趁早趕快改。「我也是很肯認錯的人,如果真的做得不好,人家也在罵,很誠意道歉、認錯。認錯是改正的開始,沒有什麼面子,勇敢認錯比死不認錯勇敢多了,所以如果有什麼地方做下去發覺不對,因為你在第一線,實做才會知道這樣不行,馬上商量來改,或者你覺得當機立斷就這樣,你業管的業務,一定要發揮專業。

蘇貞昌也談到去年1月剛組閣時,只講目標跟態度,目標就是要達成結果,態度就是快一點、積極一點。「我只負責這樣,怎麼達成是你的方法,你儘量達成就是最好,就是如此,所以,要拜託大家團隊合作。大家一起用最靈活的方法,最快、最大、最到位地把它達成目的」。

蘇貞昌強調「團隊有功從底下開始,有過從我們上面承擔」,有功的人從最底層給他獎勵,甚至邀請他的家人一起參加落成典禮,讓他一家人覺得這是很溫暖的政府,希望所組成的團隊是有效率的團隊、會做事的團隊,也是很溫暖的團隊,不要讓第一層工作人員覺得上面只有一直要求、只會處罰,而是有功會賞,而且會知道我們的辛苦、會肯定我們的功勞,這樣子人家才肯拚命,人應該是這樣子做事才對。

接著,蘇貞昌也拜託大家,趁這次要振興及公共支出增加時「多一點、快一點」,他說,因為自己一直生於偏遠、長於窮苦,一直認為生在不同的家庭是命,有的好命、有的壞命,但國民應該平等,國民要平等,就是我們政府要用政策、資源讓他平等,所以利用現在科技進步的遠距教學,讓偏鄉學校的設備最好,老師也是最好。另外,如果能夠藉此把遠端醫療、雲端診治設備弄好,雖然在偏鄉,但也能與中心醫院、區級醫院有遠端醫療。

蘇貞昌最後指出,蔡英文總統交代未來四年要做的幾件大事,她講得很清楚,你們也在場聽到,趕快融入,藉機讓台灣區域整合、區域平衡發展、重大建設做起來,我們要建設台灣,真的是全世界認為最好的地方、最溫暖的地方,要有這種氣魄、眼光,腳步要扎扎實實,就從現在開始。期許大家一起努力,讓我們做得更好、對得起人民、對得起國家。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0)天下午召開臨時院會,發表近3千字的講話、共14點裁示。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