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今(20)天上午陸續宣誓就職,行政院下午也舉行臨時院會,新內閣成員會後在行政院拍攝「開學照」。不過,從大合照可以看出女性閣員顯得「萬綠叢中一點紅」,被男閣員圍在中央,也突顯外界質疑新內閣女性比例偏低的問題。

但因為今天的臨時院會沒有討論任何議案,只有蘇揆訓勉閣員,因此,不到20分鐘就結束了。

在大合照拍攝前,閣員們都謹慎站好位置,調正領帶、眼鏡等,並面帶笑容、展現自信的模樣。其中,發言人丁怡銘還確認鞋子的狀態,也有幕僚貼心上前協助政務委員唐鳳整理頭髮。

其中,將接任僑委會委員長的前駐泰代表童振源,因為泰國政府仍禁止所有國際航班入境,將直到6月才能返台,由副委員長徐佳青代為出席,參與合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舉行臨時院會後,和新內閣成員合影,應攝影師要求,調整眼鏡,因而留下有趣的畫面。但內閣新團隊僅有勞動部長許銘春、促轉會主委楊翠和公平會主委黃美瑛等3位女性閣員,而遭到外界批評。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