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0)日在台北賓館發表總統就職演說,強調不接受一國兩制,對於「九二會談」更是隻字未提。被問到此事,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我想歷史已翻過一頁」,這部分不用再重複。

蔡英文發表就職演說時指出,她不會接受北京當局「一國兩制」、矮化台灣,破壞台海現狀,也未提及「九二共識」,遭馬英九辦公室批評「操弄仇中情緒」。

陸委會下午召開記者會,陳明通出面說明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他表示,「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是戰略指導原則,為的是維持兩岸和平穩定,使台灣在疫情過後能順利復甦、重建。

有媒體提及,演說講稿中談兩岸關係的篇幅只有1頁,是否意味兩岸關係已非蔡英文優先處置的項目?陳明通回應,目前最重要的是疫情後的國家重建,蔡英文許諾,卸任要給台灣一個「美好的未來」,受疫情影響,國家要把握機會重建,那麼就要有和平、穩定的環境與兩岸關係,才能推動國家的建設工程。

蔡英文演說時提到「共同體」的概念,是否涉及兩岸關係?陳明通表示,蔡英文並非是第一次提出「共同體」的概念,這時候提出是為了讓台灣人在疫情之下,齊心協力團結在一起,未來4年要藉著個力量讓台灣更好。

有媒體問,蔡英文2016年的就職演說有提到「九二會談」,而這次卻沒有提及,是否有特別的意涵?陳明通說,「歷史已經翻過一頁,這個部分不用再去重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