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尚未平息,許多國家紛紛要求對中國展開獨立調查,而中國終於在世界衛生大會(WHA)上同意簽署調查草案。許多外媒報導中國是在被逼迫的情況下簽下這份文件,而1篇刊登在中國媒體《環球網》中的評論,卻直指「西方媒體開始『汙染』草案簽訂一事,尤其是來自澳洲的媒體。」

《環球網》中的1篇評論表示,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西方媒體,正在拼命「污染」中國支持世界衛生組織(WHO)決議草案的其中一個方向,把中國扭曲為「被逼迫」簽署獨立調查草案。

環球網指出,任何眼睛不瞎的人,或是不編造假新聞的媒體,都不會得出這個世衛大會的決議草案是在要求什麼調查中國的說法。美國川普當局沒有在這份決議草案上簽名,也充分證明了美國政府想在世衛大會栽贓中國的陰謀並沒有得逞。

但在CNN的報導中,則說中國是不情願地簽下這份草案,並說中國不會有好日子過。

至於最先發起這項獨立調查簽署案的澳洲與歐盟,雖然簽署案過關,部分澳洲媒體仍對內文未提到「中國」兩字不滿。

一些印度媒體也報導中國是「被逼」的簽署世衛大會決議草案。一個印度大報也宣稱這個由「印度共同發起的」決議草案將調查病毒的來源,中國「要被氣壞了」。這些報導在印度的網絡上引起了一些網民的呼應。

對此環球時報則反譏印度說,看著印度已經超過10萬人感染和3000多人死亡數量,而且這還是在印度被廣泛懷疑檢測不到位,疫情數據大大報低的情況下,印度媒體還是應該多關心本國的疫情,尤其是其種姓制度下最底層貧苦民眾的安危,而不是通過歪曲對中國的報導轉移自己國內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