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總統蔡英文的就職典禮,在就職演說中談及兩岸議題時,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方針,以及不接受「一國兩制」,並盼對岸領導人承擔相對責任,共同穩定兩岸關係長遠發展。對此,《環球時報》一篇評論大酸,在蔡英文開啟連任之時,「我們先澆她3桶涼水,幫她保持清醒。」

《環球時報》一篇以「社評:給頗有些得意的蔡當局澆幾桶涼水」的文章指出,要給開啟新任期的蔡英文澆幾桶涼水,幫她保持清醒。第一桶涼水:民進黨當局破不了一個中國的全球固有政治格局,他們根本就沒有這個力量。美國也沒有徹底打破這個格局的打算,美國要的是捅「一個中國原則」幾刀,讓中國難受,作為美國向中國施壓的一個槓桿。但如果中國方面難受了,實際情況一定是台灣更難受,「中國方面難受轉化成台灣的享受,這樣的可能性是零。」

第二桶涼水,台灣作為美國的制華棋子,這是一個要將分寸把握得十分到位的危險遊戲。台灣不是2億人口的國家,在美中兩個大象爭鬥中,台灣就像一隻螞蟻,需要的是慎之又慎,而不是張牙舞爪,「台獨」勢力自嗨時喝的燒酒度數不能太高了。

第三桶涼水,美國的對華壓力增大中,但台海地區最關鍵的軍事力量此消彼長的形勢卻是截然相反的。民進黨當局需要好好學習反分裂國家法,最好能夠集體研讀,請中國修法者前往授課。因為如果民進黨當局的行為,到了中國下決心用軍事手段解決問題的時候,美國根本擋不住,而且時間越往後,美軍越可能躲得遠遠地放空砲。

文章中強調,民進黨當局最重要的是,對外夾起尾巴,在台灣內部好好玩,那樣他們可以玩得時間長久一些。他們不能主動做台海地區政治軍事格局的重大變化,因為根本沒有這樣做的資本,民進黨當局根本控制不了自己挑頭鬧事一旦引發鍊式反應後的事態。「最好悠著點吧,以得善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