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 (20) 日宣誓就任第二任期總統,同時發表就職演說。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特地推文發表聲明祝賀,並讚揚美台夥伴關係。中共政權今日對此表示憤怒,指出美國政府一些官員和美國一些政客向蔡英文發視頻賀辭,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憤慨,並予以譴責。中國外交部、國台辦和國防部罕見地在今日都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美國此舉意在分裂台灣與中國。

中國外交部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美建交公報」明確規定: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在此範圍內,美國人民僅同臺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美方上述言行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公然違背美國政府自己作出的承諾,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嚴重損害台海和平穩定和中美關係。

中國外交部強調,臺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中國政府和人民反對台獨分裂活動、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的決心堅定不移,實現兩岸統一的決心堅定不移。

中國警告美方,台獨是死路一條,縱容和支持台獨註定要失敗。任何損害中國核心利益、干涉中國內政的行徑都會遭到中方有力回擊,也阻擋不了中國統一的歷史潮流。中方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美台官方往來和提升與台實質關係,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任何損害台海和平穩定和中美關係的言行。

中國甚至威脅,中方將對美方上述錯誤行徑採取必要應對措施,由此產生的後果應由美方承擔。

而針對蓬佩奧的520賀電,國台辦也表示,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持續推進國家統一進程。

馬曉光說,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同臺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中國國防部也對此表態,說解放軍有堅定意志、充分信心、足夠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外部勢力干涉!

中國國防部指出,5月20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祝賀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就職,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中國國防部表示,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方行徑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危害中美兩國兩軍關係發展,嚴重損害台海地區和平穩定,是極端錯誤的,也是非常危險的。

中國國防部指出,臺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14億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干涉。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臺灣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中國國防部批評,挾洋自重沒有出路,以台制華註定徒勞。台獨分裂勢力及其行徑有悖民族大義,必將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中國人民解放軍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定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中國國防部對蓬佩奧520賀電的聲明。   圖 : 翻攝自中國國防部網頁

中國外交部對蓬佩奧520賀電的聲明。   圖 : 翻攝自中國外交部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