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天(20日)在第二任就職典禮中強調,要把「社會安全網」漏洞補起來,並稱政府有責任介入入家庭無法照顧的思覺失調症或其他精神疾病患者。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質疑,總統蔡英文與負責主責社會安全網的政委林萬億應該站在同陣線,不該有不同說法,「這很荒謬」。

針對蔡英文對社會安全網演說,王婉諭受訪時說,蔡英文四年前曾說,社會安全網要包含治安、教育、心理、衛生、社會工作等面向,主責社安網的林萬億卻說,這之中有許多面向不涵蓋社安網內。

王婉諭指出,蔡英文今天再度說明這是政府責任、不是個人事,蔡英文說得很好,也提到思覺失調症等精神疾病,政府應要承接,但她不明白政府想做的社安網是蔡英文的社安網,還是林政委想做的社安網,顯然兩者是脫鉤的。

王婉諭提及,這段時間她提出許多建議,包含加強社區精神照顧建置、前端要做的不該只是推給社工,這部分與蔡英文提到的是相呼應的,但現在做法顯然不是這樣做,「社會安全網現在要怎麼做?這兩者之間似乎是在鬼打牆狀態」。

王婉諭呼籲,政府應該檢討社安網涵蓋那些面向、具體政策為何,而非只是喊一喊,四年前這樣說,現在也是這樣說,中間卻無法落實;她提及,不會說蔡政府這四年來的社安網努力完全空白、沒進展,確實有增加社工人力,但不該把問題推給第一線人員,社安網距離蔡英文目標還很遙遠,蔡英文、林萬億應站在同一線上,不要總統說一套、政委做一套,這很荒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