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天正式宣示就任第15屆總統,也代表著第二任期的展開,民眾黨立院黨團中午發表短講,黨團總召賴香伶質疑,蔡英文總統的就職談話缺少了世代正義、居住正義、分配正義,呼籲她第二任期應面對;副總召張其祿則說,修憲之路還很長,甚至需要公民複決,蔡總統既然已宣示成立修憲委員會,期待能完成。

賴香伶強調,一個國家的元首是要團結最多的人,應該要包容最大的反對力量,才能夠形成。我們是真理越辯越明,路越走越遠,在這樣的總統談話裡面,自己自己因為出身基層,一直在為多數的群眾努力,但她認為,蔡總統今天談話裡,少了世代正義、居住正義、 分配正義。

賴香伶說,她認為蔡總統第一年的改革非常的艱難,所以年金改革造成很多族群方面的撕裂,到第二任期,年金的部份勞保要如何改革,相信這真的是她心中必須要面對的事,也是在野黨會一再在這樣議題上協助的地方。

賴香伶指出,在青年部分,居住正義是大家最希望能改革的,到底少子化是不是造成青年人不敢生、不敢婚的原因?還是高房價壓垮這個世代?希望台北經驗中央實現,民眾黨在立院努力提出版本,希望民進黨團回應。

賴香伶還提到,過去可以為了經濟犧牲農業、勞工,未來新的科技不再需要犧牲,這樣的新願景,希望能由民眾黨在這樣的思維下,不分顏色的達成。

張其祿則提到,恭喜蔡英文以史上最高票數連任,獲得非常多國人期待,在這次談話有個重要宣示,修憲委員會的成立,這個修憲工程是2、30年來重要課題,這是民眾黨率先提出,他也知道修憲的路還很長,甚至要需要公民複決,要900多萬票才能通過,既然蔡總統宣示這樣的決心,期待能完成這樣的工程,這也是國人的重大期待。

張其祿表示,針對兩岸,主席柯文哲很早就提出的尊重體制、改善現況,和蔡總統說的和平對話是沒有兩樣。他說,兩岸必需正視處理的問題,後疫情時代會有很多兩岸課題,包含經濟,蔡總統不能迴避,希望蔡能處理。

張其祿說,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我們維護台灣主權獨立性,就是國人的共識,要怎麼才是務實中道的做好,是國人對蔡總統新任期的殷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