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今(20)日在府內和台北賓館舉行,總統蔡英文於就職演說中,針對兩岸關係,再次聲明反對「一國兩制」。不少國家的政府官員皆為蔡英文就職發表賀電,日本政府發言人菅義偉就在今天的新冠疫情例行記者會上,表達對於蔡政府正式就任的祝賀之意,他表示,台灣和日本有密切的經濟關係和人員往來,是重要的夥伴、也是寶貴的朋友。而美國駐日大使館今天也在推特發文,轉貼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祝賀蔡英文就職的推文,顯示台美關係日漸密切。

菅義偉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日本的立場,是希望與台灣發展非官方的實質關係,日後將朝向深化台日合作、交流的目標邁進,也再次對於台灣民眾在新冠疫情中,付出的溫暖援助致上謝意。日本最新版外交藍皮書也在昨(19)日出爐,內容提及「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成為日本的外交藍皮書中,第一次表明支持台灣參加世衛大會。

美國駐日大使館今在推特發文,轉貼蓬佩奧祝賀蔡英文就職的推文,這也是首次美國國務卿以正式身分,祝賀台灣總統的就職,甚至動員駐外使館轉貼祝賀文,更是以前從未發生的情形。美國駐日大使館將蓬佩奧的推文譯成日文,方便日本網友觀看,表示在蔡英文的帶領下,台美關係將繼續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