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劃商務人士來台解禁,今(20)日最新檢疫流程首度曝光。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考量到維持居家檢疫14天可能影響短期商務作業,居家檢疫天數可望依照外籍人士國籍當地的疫情風險,縮短為檢疫5-10天後可自費採檢,驗出陰性即可配合簡訊監控進行自主健康管理。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日說明外籍商務人士來台檢疫之最新標準,他表示,是依據該名外籍人士所屬國家風險較高或低作區分,其中極低風險國家,如紐西蘭,入境後居家檢疫可於第5天自費檢驗,結果為陰性後,每隔2-3天做階段性檢驗,加上自主健康管理至入境後第21天,期間會以簡訊或LINE一指神功APP要求回報每日健康狀況。

至於疫情風險為低的國家者,如澳洲等,入境台灣後,仍需要完成10天居家檢疫,若檢驗為陰性,則持續完成自主健康管理21天,同樣也是用簡訊或APP回報健康狀況,莊人祥表示,最後的簽核還須經過內部專家討論和指揮官最後的決定。

指揮官陳時中則補充,風險低和極低國家風險評估,主要是依據該國7天累確診病例數的比例去看,與我們差不多或稍高一些就是低,如果持續減低也是相對低,還是要經過專家做評比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