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英國政府宣布最快9月可讓英國民眾接種武漢肺炎疫苗,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0)日表示,若英國真的能在9月施打那將是振奮人心的消息,但台灣罹病率、死亡率低,醫療量能也足夠,所以相關決定會更嚴格,並坦言9月打到疫苗機會小。

「台灣9月打到疫苗機會非常小。」陳時中坦言,若英國可從9月開始打,那當然很好,畢竟當地視疫情、管制等狀況,標準可能會比較寬一點,台灣也能觀察英國使用效果和安全性,加上專家了解和評估,才會做出疫苗相關決定。

陳時中表示,若英國9月有疫苗可以施打,那將是非常振奮人心的消息,但畢竟疫苗是打到體內,效果、劑量、安全性都須謹慎審視,尤其台灣罹病率低、死亡率也低,再加上醫療量能也充足,因此在安全性、效果考慮需要更嚴格一些。

另外,有媒體詢問台灣是否有機會跟英國購買疫苗,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則表示,會跟其他國家保持聯繫,但各國大廠都還沒有實際銷售計畫,台灣也會會持續保持聯繫,希望能夠在第一時間取得國人所需的疫苗。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表示,國內自己的廠家也有自己的進度,根據進度報告,疫苗研發狀況都相當不錯,至少都進入動物實驗初期,動物打了疫苗以後、採血清檢驗,抗體狀況都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