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日開啟第二任期,並發表就職演說,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20日)中午於黨團發表短講,除了恭喜蔡英文外,並對於蔡宣布啟動修憲委員會、兩岸和平8字箴言等,稱是「呼應民眾黨主張」,也酸蔡政府兩岸政策態度反覆,不管是護照正名、華航正名,刪除國家統一字眼,「在選舉期間操弄統獨、騙取選票只是一種手段而已」。

柯文哲指出,今天是蔡英文總統第二任期第一天,還是要表達恭喜,也希望台灣在未來可以更好。作為在野黨,還是要盡到監督執政黨的責任,希望透過我們的監督,來深化台灣的民主政治,也希望對國家有實質的進步。

柯文哲認為,這段期間台灣防疫表現非常好,本來衛生部門就是政府各部門中最專業的部門,在醫療衛生部門更是台灣人才最濟濟的部門,2003年SARS的經驗,讓台灣在這次防疫有更好的準備,事實上也是台灣人民素質日漸提高,充分跟政府合作,所以這段期間台灣在防疫表現非常好,得到國際肯定,還是覺得我們可以覺得高興的地方。

柯文哲表示,相較於防疫的成功,在後續紓困跟振興就顯得政策有些混亂,包括萬元之亂,產業振興相關的酷碰卷到底發還是不發,到現在末衷於是,顯然還有需要改進的地方。

柯文哲也提到,檢視過去4年蔡英文執政,司法改革普遍大家覺得成效不彰,不管是民眾黨或是各大媒體做的民調,司法改革的成果民眾普遍不滿意。其他像年輕人低薪、高房租高房價、少子化,這些所謂台灣面臨重大社會問題,蔡總統在第二任期還是有責任要說清楚講明白。

他說,「不過很高興蔡總統在今天的演說中,呼應民眾黨成立修憲委員會,降低公民參政年齡到18歲,保障參政權利,這是我們覺得高興的。」在兩岸問題上,民主自由還是台灣的核心價值,在過去有個名詞叫天然獨,更精確說法應該是天然台,因為生活在這片島上的人,他就是台灣人,台灣民眾黨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也是呼應這價值。民眾黨在未來還是會用共融社會、國家治理這兩個主張,繼續推檔台灣在經濟國防的進步。

柯文哲也提到,最近民進黨在處理兩岸僵局的方式,不管是護照正名、華航正名,刪除國家統一字眼,看得出政策反覆不定,也讓我們覺得說,「在選舉期間操弄統獨、騙取選票只是一種手段而已」,現在民進黨完全執政就需要完全負責。

柯文哲稱,蔡英文說會遵守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也提出8字箴言,和平、對等、民主對話,事實上和平對話本來就是們民眾黨一貫主張,過去處理兩岸關係上,可以說達到和平相處,也有維持對等尊嚴,事實上我們也維持台灣民主自由的核心價值,我們過去一貫這樣主張,也很高興蔡總統也呼應這相同的主張。

柯文哲表示,「在未來時間,共融社會、國家治理才是我們的政治信念。」包容,是共融社會的基本主張;國家治理,在決定政策還是民意、專業、價值,在價值,民眾黨不以短期利益犧牲長期利益,不要因為政黨利益犧牲國家利益,在堅守專業價值、爭取最多民意支持,就是我們努力方向。

最後,柯文哲指出,這次選舉人民給蔡總統再次執政機會,希望不要辜負人民希望,我們還是會在共同社會理念下,希望台灣是和平、團結的社會,清廉、有效率、公平公義,監督為民眾、打拚為台灣。希望台灣因為有我們變得更好。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