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對世界衛生組織WHO)越來越不滿了,不但下最後通牒,放話要求WHO儘速改善,否則將永久凍結金援、考慮退出,白宮方面更釋出川普給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的信函,條列14大「罪狀」,質疑世界衛生組織對武漢肺炎冠狀病毒的反應,充滿錯誤和掩飾。

美國白宮公布川普給譚德塞的信函,一開始就砲打WHO「一直忽視關於病毒在2019年12月初、甚至更早於武漢擴散的可信報告」,指世衛至少在2019年12月30日前,駐北京的辦事處就已經知道武漢發生「重大公衛」事件,而當時湖北省醫院通報約有180名患者。

川普在信中提到台灣在2019年12月31日就向世衛通報,這種新病毒人傳人的訊息,但WHO疑似出自政治理由,不與其他國家分享台灣的通報,中國則是一直到了上海復旦大學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張永振自己在網路發布消息,才匆促承認,那時已經是2020年1月11日,而張永振的實驗室被整改關閉,WHO卻保持沉默。

該信函中也列出WHO應對武漢肺炎的時間軸,包括2020年1月14日,世衛肯定聲稱武漢肺炎病毒不會人傳人;1月21日,譚德塞被爆受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施壓,隔天對全世界說冠狀病毒不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28日還稱讚中國建立了控制疫情新標準,但到了30日,馬上改口承認此一疫情嚴重,威脅國際公共衛生。

為台灣出了一口氣

川普狂轟譚德塞對中國不讓國際醫學專家團隊前往武漢調查三緘其口,還要求世界各國不要對中國實施旅遊禁令,現在全世界都知道,在封鎖武漢前,中國政府讓超過500萬人離開武漢飛往全世界各地,「千里傳毒」。

WHO終於在2020年3月11日宣布武漢肺炎疫情是全球大流行,川普痛批,那時候全球至少已經有114個國家傳出疫情,逾10萬人確診、有超過4000人死亡。

在譚德塞牽拖台灣種族歧視方面,川普也為台灣出了一口氣,抨擊中國在廣州等城市出現歧視非洲人的行動,譚德塞自己很清楚,卻非但沒有主持公道,反而把台灣貼上種族歧視的標籤。

川普的信函水林林總總列出了譚德塞領導的WHO14「罪狀」,表示時至今日,中國仍拒絕分享正確且即時的資訊、病毒樣本,而世衛始終沒有公開要求中國准許對病毒源頭發起獨立調查。

揚言退出WHO的川普舉了2003年,中國爆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時任秘書長布倫特蘭(Harlem Brundtland)的例子,指布倫特蘭大膽地做出世衛55年來的首次緊急旅遊建議──不要到中國南部,也公開批評中國打壓吹哨者、企圖隱匿疫情。他稱譚德塞如果可以像布倫特蘭一樣有魄力,可以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川普最後放話,如果在未來30天內世衛沒有改善,美國將永久凍結提供給世衛的資金,並重新考慮美國的會員資格,他不允許WHO用美國納稅人的錢,資助一個前顯然無法照顧美國利益的組織。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左)聽命於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讓美國很不爽。   圖:翻攝自譚德塞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