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昨(19日)舉行記者會,宣布完整新內閣人事名單,44位政務委員主委、部會首長中,只有4位是女性,讓身為女性的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嘆:「台灣離真正的性別平等,仍有一大段路要走。」

新任內閣中4位女性首長成員分別是 : 勞動部長許銘春、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主委楊珍妮、公平交易委員會主委黃美瑛、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主委楊翠,女性比例明顯偏低。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表示,未來會考量適任女性人才。

賴品妤在臉書上表示,一個國家如何達成、如何落實性別平等,除了政策制定上須納入性平精神外,推動、帶領社會發展的政府官員,他們的性別比同樣至關重要。

以北歐為例,賴品妤說,北歐國家素來以在性別平等上的成就傲視全球,重要的關鍵是他們有全世界數一數二的女性參政比率,其中芬蘭甚至在19個內閣成員中,有12位是女性。今天很遺憾地看到新的內閣成員名單中,44位政務委員及部會首長中,只有4位是女性,女性占比不到十分之一。

賴品妤指出,可以明白優秀的人才網羅不易,但這樣的結果也反映出這個社會對於女性從政仍不是那麼的友善,種種性別刻板印象以及社會上的壓力,都使得女性從政的意願不高,即使有志投入於政治事業,無論是來自職場亦或是家庭上,女性仍面臨遠多過於男性的困難和挑戰。

身為一位女性政治人物,賴品妤表示:「即使台灣已經選出了女性總統,這個國家離真正的性別平等,仍有一大段路要走。」

賴品妤發文表示,台灣社會對於女性從政仍不是那麼的友善。   圖:擷取自賴品妤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