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的第二任期今(20)日正式展開,新的行政院內閣人事也在昨日公布,不料,這一份一級閣員名單,卻因性別比例嚴重失衡、高齡化引發討論。對此,婦女新知基金會發表聲明,感嘆史上最「男」內閣竟然出現在台灣第一位女總統的任期,這已成為台灣女性參政史上的最大諷刺。

在此次公布的新內閣名單中,僅勞動部長許銘春、公平會主委黃美瑛、促轉會主委楊翠、台美事務委員會主委楊珍妮4位女性;楊翠尚須經立法院行使同意權,才能通過人事案。政務官人數更僅有許銘春、黃美瑛兩人。

蔡英文在四年前內閣名單中,就曾因女性比例過少遭到質疑,蔡當時發出聲明表示,「我知道,內閣成員的性別比例,讓大家失望了」,並表示在未來的人事安排中,會保持推薦管道的暢通,盡量彌補此階段所做的不足,強調新政府未來一定會落實性別主流化。希望性別平等的想法,可以落實到每一個不同的職業領域。同時也會要求執政團隊,在所有的決策當中,務必要把性別議題納入考慮。

在最新一波內閣人事名單出爐後,婦女新知基金會聲明表示,對照歷屆內閣的女性政務官人數與比例,愕然發現,如今女性政務官只剩2人撐場,內閣女性比例掉至4.76%,倒退回30年前台灣剛進入民主化轉型、李登輝接任總統時的1989年李煥內閣之低落水準,甚至比李煥內閣女性比例5%還糟,堪稱為台灣進入民主化轉型30年以來的史上最「男」內閣。

聲明指出,史上最「男」內閣竟然出現在台灣第一位女總統的任期,這已成為台灣女性參政史上的最大諷刺!蔡英文政府不僅未能提高內閣女性比例、給予女性人才從政機會,更從四年前的林全內閣女性比例10%,慘跌到現今的蘇貞昌內閣女性比例4.76%。

除蔡英文之外,婦女新知基金會亦將矛頭指向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蘇身兼行政院性別平等會召集人,理應有責任落實行政院性平會通過的「提升公部門決策參與達成任一性別不少於三分之一目標」,但如今內閣女性比例掉至4.76%,距離33%目標簡直是天差地遠,蘇不僅未能以身作則,未來又要如何領導各部會落實1/3性別比例原則?

婦女新知基金會認為,一個好的政府要讓人民能夠看到,內閣組成應反映台灣社會在性別、階級、族群之多元代表性,讓所有民眾,無論性別、性傾向、族群、城鄉的差異,都能感受到這個政府重視社會各階層民意的多元性,而非沿襲傳統政治的父權文化,讓內閣充斥金字塔男性菁英的單一性。

婦女新知基金會呼籲,蘇貞昌應儘速就內閣的性別失衡來提出補救措施,向人民交出具體的性別政績,就從實現蔡英文總統33項性別政見做起,蘇貞昌院長應要求各部會於一年內提出三項與婦女權益、性別平等相關的優先法案送交立法院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