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的第二任期今(20)日正式展開,新的行政院內閣人事也在昨日公布,不料,這一份一級閣員名單,卻因性別比例嚴重失衡、高齡化引發討論。對此,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諷,蔡英文自己當了第一位女總統,就把促進女性公平參政的責任丟了,是瞧不起其他女性的政務能力?

在此次公布的新內閣名單中,僅勞動部長許銘春、公平會主委黃美瑛、促轉會主委楊翠、台美事務委員會主委楊珍妮4位女性;楊翠尚須經立法院行使同意權,才能通過人事案。

閣員女性比例偏低,專業部會的女性閣員更降為一人,引發諸多討論,羅智強認為,如果是國民黨搬出這樣的名單,民進黨保證秒丟三頂帽子,「快樂酬庸者聯盟」、「派系分贓拼裝車」、「男性沙文主義黨」,他諷刺,但這是蘇大總管的內閣,當然只能高頌,謝謝丞相、吾皇萬歲。

羅智強質疑,「怎麼蔡英文自己當了第一位女總統,就把促進女性公平參政的責任丟了,是瞧不起其他女性的政務能力?」

最後,羅智強則罕見對范雲表示肯定,指范雲雖加入了民進黨,至少還有勇氣為女性參政表達不同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