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登場,稍早總統蔡英文就職演說已發表完畢,除了提到兩岸關係絕不允許一國兩制,也大讚台灣的防疫成果,感謝「防疫五月天」、第一線醫護人員,及全體國民的努力。而在新任內閣名單正式公布後,不少人發現男性閣員的比例竟佔 95%,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昨(19)日就在臉書貼文表示,蔡英文曾在2016年期許,性別平等能落實個職業領域,但新內閣的男性佔比,相較4年前卻不減反增,她直言「不是沒有適任的女性閣員人選,而是社會大眾的眼裡『看不見女性』」。

王婉諭昨天在臉書發文表示,2016年台灣選出首位女性總統蔡英文,讓台灣在亞洲的性別平權史上寫下新的一頁,然而,當時公布的新任內閣名單,高達90%的男性內閣,卻讓不少人為之錯愕。蔡英文當時回應,「內閣成員的性別比例,讓大家失望了,各位的指教,我虛心接受」,王婉諭提到,當年蔡英文說,希望性別平等可以落實到各職業領域,也要求執政團隊在決策中,要把性別議題納入。

但是,今年新內閣的男性比例不減反增,高達95%都是男性,王婉諭質疑,「女性可以當總統,為什麼卻無法擔任閣員呢?」,她認為不是沒有適任的女性閣員人選,而是社會大眾的眼裡「看不見女性」。王婉諭說明,性別均衡不單只就數字呈現的狀況,呼籲大眾「必須更有意識地去看到不同性別在各種職業中適合的可能」。

王婉諭提到,社會應先正視女性在職場中遭遇的困境,並舉例,「女性在職場上,常遭到質疑的就是:『是否能兼顧家庭?』、『工作表現是否因為家庭而受影響?』甚至在參與政治時,時常被問到的問題都是:『家庭怎麼辦?小孩子誰顧?先生支持嗎?』」她表示,現今女性仍在職場中承受不平等待遇,而這些傳統觀念,仍根深蒂固存在社會大眾的思想中。

針對這次新任內閣的性別比例,王婉諭表示,「正是反映出我們的最高行政機構,對於多元族群參與政治的包容度,以及我們對參政的想像。」她說明,台灣縣市首長、縣市議員、立法委員的女性比例日漸提升,我國也是亞洲第一個通過婚姻平權的國家;但卻獨缺一個多元性別平衡的內閣。王婉諭表示,性別比例從來都不只是冷冰的數字,而是權力的重新分配,並期許「希望我們的台灣,能真正以平權、多元為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