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今(20)日在總統府與台北賓館舉行,因防止新冠疫情仍不能鬆懈,此次典禮採「簡單隆重」為原則,稍早總統蔡英文及副總統賴清德宣誓完畢後,陸軍在府前施放21響禮砲,象徵對國家元首的最高敬意。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台南市長黃偉哲等6都市長皆有出席;但前總統馬英九及國民黨主席江啓臣卻拒絕出席,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昨(19)日於臉書貼文,質疑「對他們是加分或扣分?」。

謝金河昨日在臉書貼文中表示,5月20日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將登場,「前總統馬英九以幾乎全盤否定的態度,拒絕出席,而年輕的國民黨主席江啓臣也表明不出席」,並質疑「這樣的政治表態,對他們是加分或扣分?」。

謝金河提及,不同政黨政治人物相互批評,民眾已感到習以為常,但這次新冠疫情中,指揮官陳時中「完全扭轉了過去政治人物問政火車對撞的模式,他的超高民調不在他咄咄逼人或口出惡言,而是循循善誘」。在各種政治立場的民調中,陳時中的滿意度常達到9成以上,「這顯示在台灣政壇藍綠對立嚴重,但多數民眾不分黨派都喜歡他」。

謝金河表示,「這個政壇陳時中現象,未來很可能是主流;政治人物如果懂得給政治對手說好話,自己的視野會更開闊」,不過他話鋒一轉,表示「但能懂得這個意境的政治人物並不多;這次總統就職典禮,是國家的事,不是政黨的恩怨情仇,像馬前總統的反應對他是大扣分,不過,他已是走入歷史的政治人物,去與不去影響不大,但是剛剛當選國民黨主席的江啓臣,如此年輕,卻如此剛猛對撞,他的前途令人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