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今(19)日宣佈,考量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為協助大型車車主渡過難關,原訂今年12月10日結束受理的「大型柴油車汰舊換新補助」,補助金額較高的案子申請期限將延長至明年12月10日,並將完成報廢後再換購新車的期程延長至一年,預計增加台幣1.6億元預算,估約有4000輛車受惠。

環保署表示,除延長補助申請期限外,也將修訂各期大型柴油車定義,、一至三期大型柴油車報廢汰換申請補助應檢具的相關證明文件、起算期間等規定;若購買中古車或新車的發票金額低於補助金額,將以實際購置發票金額為補助金額;規劃將於110年直接由環保署直接受理車主申請補助案件,簡化作業流程。

環保署指出,原本的補助辦法是自今年起算,隨時間遞減金額,但考量疫情衝擊,民眾在汰舊換新上需要較多補貼,因此延長較高金額補助時間。

延長報廢後再換購新車期程也是同樣的情況,環保署說明,因為有民眾反映車輛已報廢,但受到疫情影響,新車或零件均無法自國外進口,或是已訂購但交貨時間延遲,因此訂定延長至1年內都可申請補助。

環保署呼籲,維護空氣品質需全民共同努力,而期盼能透過這次因應疫情所修正的經濟紓困方案,減輕車主的負擔,與車主共同渡過此次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