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19)日稍早在推特貼上給WHO秘書長譚德塞的信件,內容指,再給WHO30天的時間,若於期限內,未有任何改革或回應,會永久凍結金援,且考慮退出WHO。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此事,他回應,「美國拿中國說事,是打錯了算盤,找錯了對象。」

川普今日在推特上貼的這份信件中,提到他曾宣布暫停給予WHO金援,要求WHO在限期內改善,但他未看到WHO明顯的改變,反倒是不斷包庇中國。

趙立堅在記者會上表示,關於中方疫情防控工作,以時間線方式已多次對外詳細介紹情況,WHO也就美方指控中的一些錯誤事實進行澄清。他說,美國領導人的公開信充滿著也許、可能等敘述,試圖以這種似是而非的方式誤導民眾,達到「汙衊中方防控努力、推卸美方自身防控不力的目的,這是徒勞的。」

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仍在美國和各國擴散蔓延,當務之急是團結合作、挽救生命、恢復經濟,「我們奉勸美方少數政客停止甩鍋推責,與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共同戰勝疫情。」

另外,趙立堅強調,「WHO會員國繳納會費的比例和標準是由會員國共同確定的,不是由美國說了就算的。」即時、足額繳納會費是美國作為WHO成員國應盡的義務,而不是可以討價還價的,美國任意對國際組織斷供、減資的行為是單邊主義行徑,違反自身國際義務。他進一步說,「美國拿中國說事,在履行應向WHO承擔的國際義務問題上推卸責任、討價還價,是打錯了算盤,找錯了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