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保護駕駛與乘客安全,中國交通管理局祭出新規,宣佈自6月1日起將開展「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要求騎乘機車、電動自行車的使用者需配戴安全帽、駕乘汽車民眾需使用安全帶,違者將開罰。而隨著新政上路日期逼近,安全帽近日成為中國網購「最火」的熱銷品,欲估新增需求缺口將超過2億個,致使安全帽價格水漲船高,但中國網民立即質疑市面上的安全帽能買嗎?安全嗎?

綜合中媒報導,為有效預防和減少道路交通事故發生,中國將自從6月起至11月30日全面執行「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期間對駕駛與乘客進行勸導與開罰,以提高民眾駕駛機、汽車時,安全帽配戴率和安全帶使用率。

而中國民眾近日為搶購安全帽,從中國網購平台數據已顯示,一般安全帽售價為人民幣20元,但近日安全帽價格被哄抬至人民幣120元,漲了6倍。安全帽商飛翔摩配有限公司負責人胡林旭甚至表示,「我們已經不敢接單了,接了也完不成」。

不過,根據揚子晚報報導,從南京交警提供的數據發現,在南京死亡交通事故中涉及電動自行車占比達49.9%,其中81.6%死於顱腦損傷。更有業內人士透漏市面上的電動車安全帽,並沒有嚴格的行業標準,或者甚至會因為碰撞引起部件碎裂從而對駕乘人員造成二次傷害的話,立法強制戴安全帽就失去了應有的作用。

對此,許多網民「小韭菜」紛紛留言質疑,安全帽已經變成投機物資,目前沒有嚴格統一標準,甚至出現自家後院自產自銷的事情發生,請問有誰敢買市面上的頭盔與安全帽,而且買了還會被偷徒增困擾。

中國的安全帽價格翻漲   圖:擷取自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