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涉嫌去年參與或組織未經批准的遊行集會的15名香港民主派人士,被香港警方於4月18日逮捕,於18日下午2時半在西九龍裁判法院開庭,15名被告獲准用1000元港幣(約3900元台幣)交保。香港雖延長「限聚令」,但遭捕的其中一人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強調,支聯會不會退縮,會如期舉辦今年六四晚會

分別有民主黨前主席兼資深律師李柱銘、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和前法律界立法會議員吳靄儀、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李卓人等15人遭捕。

李卓人在開庭前表示,這次審訊是政治檢控,欲威嚇港人不敢行使集會、遊行權利,無論如何都將繼續行使集會、遊行權利,並指,港府藉武漢肺炎疫情不取消「限聚令」,企圖以「限聚令」打壓集會自由。他強調,支聯會不會退縮,會如期舉辦今年六四晚會。

綜合港媒報導,法官在法庭問眾被告是否清楚控罪時,社民連主席黃浩銘兩度表示,「我明白,這個是政治檢控。」社民連前主席吳文遠也說明白控罪內容,但提出質疑,「為什麼幾十萬人出來遊行,只告我們7個人?」

這15名香港民主派人士於此次開庭毋須答辯,都獲准以1000元港幣交保,案件也安排至6月15日再審。被告的案件將會轉介到區域法院審理,意味最高刑罰由裁判法院一般可判處的監禁兩年提高到5年。

當15名被告走出法庭時,有許多民眾在庭外聲援,有人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沒有暴徒、只有暴政」等口號,但現場也有親中方的人,這些人則是舉起「千古罪人黎智英」、「支持警察嚴正執法」等標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