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明(20)日將發表520就職典禮談話。對於外界關注的憲政改革,她會強調,未來將在立法院成立憲政委員會,針對政府制度、人民權利等等憲政改革議題充分對話,讓憲政制度能夠與時俱進,契合台灣社會的價值。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蔡英文這次520談話裡將訂定國家生存發展策略,這包括產業發展、社會安定、國家安全、民主深化等四大面向。

在民主深化部分,黃重諺表示,總統將提到,接下來立法院會成立修憲委員會,針對政府制度、人民權利等等憲政改革議題,在這個平台下充分對話,讓憲政制度能夠與時俱進,契合台灣社會的價值。

司法改革也會持續推動,包括國民法官制度的推動。

另外針對行政院組織改造工程,也將進行重新盤點,包括強化政府治理能力等。

總統也期許八月將成立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將會是監察院轉型的起點。

至於考試院新團隊上路後,也將會請他們提出改革方案,以培育現代政府所需的治理人才作為改革目標。

黃重諺表示,蔡英文在520談話結論部分,將重申2300萬人作為共同體的意義,也會感謝參加防疫的政府團隊、產業及全體國民。經過這次防疫的經驗,國家可以團結、也可因為這個團結讓國際注目及肯定,創造自己的光榮,台灣人可以昂首闊步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