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超過4個月,不少專家學者都評價此病毒相當難纏,不只病徵樣態多,潛伏期也相當長,甚至有不少患者在即將痊癒時出現時陰時陽或三採陰復陽的狀況,不過近期南韓就有研究發現,患者就算「復陽」也不具傳染性。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19)日表示,台灣也有類似案例,但個案體內病毒量低,家人等接觸者也未感染,研判不會傳染給其他人。

韓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近期針對285位感染後復陽的病患進行研究,發現從他們身上提取的病毒樣本,無法在培養皿中持續生長,顯示患者所攜帶的是無傳染力的病毒。

對此,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回應,國內迄今累計440例確診病例,其中有4例個案出現三採陰復陽的情形,另還有案440在國外二採陰回國檢出陽性,磐石艦某些個案在要結束集中檢疫時又被抓到陽性⋯⋯等復陽情形。

張上淳指出,這些時陰時陽、復陽的個案中,有些有接觸過家人,指揮中心也替家人採檢,均為陰性,所以以目前證據來看,復陽病患體內病毒量應該極低、或者無法再培養出病毒,不會再傳染給其他人。

指揮官陳時中也補充,這項研究是個好訊息,這些病患因後期培養不出病毒或病毒量極低,對社會危害相對也就低,不過這些是大家都有觀察到的現象,還是有待更大規模數據研究及科學證據才能證實,並運用這些資料訂定相關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