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表示,將考慮調漲健保保費,恐引發世代衝突,陳時中今(19)日在補充說明,因為人口結構的改變,導致下一代負擔越來越重,目前還是以社會保險的形式來做,相信大家都會支持,也會提供寶貴的意見。

陳時中日前受訪時提出,他下一個艱難的任務是調漲健保費率,希望在公平機制前提下調高部分負擔,不喪失健保基本精神,對此,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也公開表示贊同。

陳時中表示,調降保費有世代問題,所以長照政策不贊同用保險的方式來做,陳時中表示,因為人口結構改變,下一代負擔越來越重,如果再往年輕人身上加重負擔可能不適合,所以當時長照才採用公務預算。

「健保不分黨派」,陳時中表示,目前健保還沒有必要改變這麼大的結構,還是用社會保險做,楊志良、亞洲大學健康暨醫務管理學系榮譽教授吳凱勳等人,也規劃在既有設計基本理念下量能付費、平等的健康權等精神去改革,陳時中表示,相信大家都會支持,也會一起提供寶貴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