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20日)天就是第15任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的就職典禮,520前夕,民間再生能源NGO對蔡英文總統提出建言。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表示,這次政府防疫的優異表現,讓台灣登上了國際舞台,此時正是台灣該加緊腳步積極綠能產業,積極結合國際企業共同部署「台灣離岸風力國家隊」,讓台灣成為亞洲綠能發展中心的時候。

以下為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的建言全文: 

親愛的小英總統:

很高興,也很慶幸,今年2020年5月20日,仍舊是由您站在中華民國總統第二任的就職典禮台上,即將帶領著台灣二千三百萬的人民,再度創造台灣的未來光榮史頁。回首過去四年台灣的能源轉型政策,在您明確的訂定2025年非核家園以及百分之二十再生能源的目標後,我們看到了電業法的修正,開放了再生能源售電業、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的修正,要求一定比例用電大戶使用綠電、第一座離岸風場的商轉、再生能源售電業的出現、第一筆綠電交易、太陽光電穩定成長、離岸風力的異軍突起..等亮眼成績,都讓我們看到台灣的能源轉型的具體成果,也因此吸引了國際一級離岸風力開發商紛紛來到台灣投資台灣的離岸風電,短短的兩年內,我們看到這些來自歐美的國際大型離岸風力開發商紛紛在台灣設置辦公室、大規模的招聘員工、積極的進行綠領人才培訓,並引進許多國際銀行團的資金,帶給台灣能源轉型大步走的無比信心,也提高了台灣在亞太地區,除了中國以外,我們可以輸出台灣能源轉型經驗的可行性。

您在再生能源的政策明確目標,不但獲得民眾支持,環保團體也對於這樣堅定的方向給予高度肯定。2019年11月,台灣第一座離岸風電「海洋風電」商轉典禮時,您曾表示「台灣要在全球能源轉型的這條路上抓住契機,扮演領導者的角色,才能在競爭激烈國際賽局中力爭上游,過去打基礎成為亞洲綠能發展的先驅,現在要更進一步」,除此之外,在會中您更定下2026-2035開發10GW離岸風電的目標,堅定了台灣發展離岸風電產業鏈的政策決心。

這四年來雖看到能源轉型有所進展,但目前仍有許多困難有待解決,例如離岸風電國產化的落實、地面型太陽光電的爭議、海洋生態與離岸風電的共存、一般民眾對再生能源知識的陌生、台灣綠能人才不足...等等,這些都攸關到我國下一階段的能源轉型成功與否。尤其在疫情嚴峻、全球經濟都受到波及的情況下,我們台灣因為政府的超前部署,人民健康獲得了充分的保障,台灣也因為這次疫情的優異表現,讓台灣登上了國際舞台,讓世界各國刮目相看,在您的堅持及領導下,台灣成功的走出過去長期被中國打壓排擠而躲在陰暗角落,藉著口罩國家隊,我們也證明了TAIWANCANHELP的國際良好形象,這時正是台灣下一步該加緊腳步積極綠能產業,積極結合國際企業一流開發及技術共同部署台灣離岸風力國家隊,讓台灣成為亞洲綠能發展中心。

因此我們期許小英總統在第二任任期剛開始時,可以推動三件事情:

一、制定能源轉型2035中期及2050的長期目標
我國雖在溫室氣體減量與管理法中訂立2050的目標,卻未見針對能源轉型訂定的長期目標,僅有2025年20%再生能源的短期目標,跟離岸風電至2035年的中期目標。但除了太陽光電跟離岸風電之外,台灣仍有地熱、潮汐、生質能等等非常有潛力的再生能源有待開發。我國應儘速制定能源轉型至2035的中期目標以及至2050的長期目標,並著手進行能源轉型的長程政策規劃。

二、建請行政院長主持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委員會會議
目前能源轉型所面對的困境,多需要跨部會的協調,並且需要與民間團體有更多的對話,因此我們建議由行政院長主持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委員會會議,定期辦理溝通會議,邀請相關部門、民間團體、再生能源業者共同參與,讓產官學研可以為台灣能於轉型共盡一份心力。並針對整體能源轉型的政策進行滾動式的檢討。

三、由國發會主導成熟綠能之相關推動
由國發會主導成熟綠能(風電及光電)之跨部會協調並擬定長遠產業發展計畫,建立完善之法制環境、金融配套及人才培育機制,透過國發會在跨部會議題和政策制定能量,方能使綠能產業形成國家隊,未來能與國際競爭。

提出以上建議事項,期待台灣能源轉型帶動台灣未來十年百年的長遠綠色經濟願景。

順祝 身體健康;國運昌隆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 理事長 高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