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趨緩,今日已是連續第12天零確診,而據傳中國最近又有一些零星個案,導致武漢又重新開啟檢驗,且檢驗的方式相當粗糙,恐有有再度爆發的可能。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9)日表示,以中國官方目前公布的狀況來看,若沒有大規模傳播就不需過於擔憂,最怕的是中國政府為了復工,及讓WHA開會期間狀態看似平穩,而有「第二波隱匿」的狀況。

針對武漢疫情現況,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雖然武漢在1月23日左右有一波很大的疫情,但因為他們採取了封城措施,最後官方公佈的確診病例數約為五、六萬人,不過以新型冠狀病毒的基本再生數來看,一個人若確診,通常可以感染給2.2個人,根據研究資料顯示,群體中要有55%的人擁有免疫力,才能避免疫情再度傳播。

莊人祥指出,無論武漢的確診人數是不是只有檯面上的五、六萬人,總是不會達到55%,因此,在解封後只要有任何一例個案發生,都有可能造成內部疫情再次播發,這樣的情況不限於武漢,在任何一個國家都有可能會發生,對後續所有要解封或是開放邊境的國家來說,都是需要考慮的因素。

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相信中國的疫情當然是比官方宣稱的規模要大很多,就連中國自己的專家學者也承認疫情初期的時候下情不能上達,導致很多資料被掩蓋。但陳時中也提到,經過中國這種非常強烈的封城手段跟小區的封閉,相信是會有一定的效果,目前看起來仍有些零星個案及小區的封閉令人擔心,但畢竟沒有大規模傳播,不需要過於擔憂。

陳時中指出,最怕的是,中國政府為了復工及讓WHA開會期間狀態看似平穩,而有「第二波隱匿」的狀況,因中國政府有習慣性隱匿,提高警覺隨時注意也是應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