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淡蘭手作步道活動即日起開放民眾網路報名體驗!今年新北市府規劃5梯次的新北市手作步道工作假期,分別自雙溪的柑腳、大埤、泰平等地走進崩山坑古道,一同感受山村古道風情,體會古人動手修復步道的智慧與技巧。

「手作步道」是指用簡單的工具就地取材,以人力進行步道的維護及修復,比起一般單純的登山健行,更能體會到蘊藏在步道每一顆石塊間的歷史內涵。新北市府選擇淡蘭古道之一的「崩山坑古道」作為手作示範步道。淡蘭古道是人們對於過去「淡水廳」與「噶瑪蘭廳」間交通路線的概稱,隨時代推移,由沿海至內陸演變出多條路線,形成一張綿密的路網。

淡蘭中路是先人開墾的民道,其中「崩山坑古道」為昔日連接柑腳及泰平地區的主要交通路線,承載著居民生活、工作、買賣、採煤及醫療等篳路藍縷的古早記憶。公路開通之後,這段長約7公里的古道也隨之荒廢。古道二側耕地多已廢耕,演替為綠意盎然原始林貌,時而沿溪而行跨越石拱橋,時而蜿蜒腰繞巧遇土地公廟。

這次活動延續民墾精神手作推展步道修復工作,透過室內課程與戶外實作,傳授手作步道的精神及工法運用,邀請有興趣的民眾一同在崩山坑古道,尋著古道生活痕跡,彎下腰一起揮汗古道修復,參與步道環境的永續,認識手作步道的精神!期待讓「民墾」精神延續傳承下去,培育出更多友善步道的修復職人。

相關報名資訊,可上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官網查詢及線上報名,目前第一階段開放6-7月份共3梯次工作假期線上報名,第二階段後續於8月份持續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