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明天將就職連任,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與黨籍立法委員陳柏惟今天(19日)召開記者會,向即將全面執政的本土政權提出四項建議,包含蔡英文應跳脫《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思考框架、以民意打破「國家統一前」的政治僵局、台派立委一同推動《中國關係法》、脫離中國就是經濟的超前部署,要讓台灣在歷史的關鍵時刻確立主權。

陳奕齊今與陳柏惟共同召開「把握歷史契機,確立台灣主權」記者會。陳奕齊說,蔡英文四年前的就職演說中,不斷強調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並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作為政治交流基礎,遞出和平橄欖枝,然而蔡英文想維持現狀,仍被中國當成獨派。

陳奕齊呼籲,蔡英文應跳脫2016年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思考框架,因應過去四年間,國際政經環境的急速變化,從中美貿易戰、反送中運動到武漢肺炎,全球正展開新一波的脱中浪潮,期待蔡總統能側重以台灣為主體的未來展現,朝國家安全、政治安全與經濟安全的方向擘畫。

陳柏惟指出,台灣基進正在草擬《中國關係法》,取代不合時宜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重新檢視定義台灣與中國往來有關之事務及主管機關單位,也將廣納各界意見,推動區域和平與平等友善的交流;同時邀請朝野各黨派,與台灣基進共同努力,或推出各黨的版本,促進社會討論、國際交流,讓法律制度更加完善。

陳柏惟強調,即便台灣基進在立院只有1席席次,他會繼續努力、奮鬥,「若民進黨不敢大聲和國際說,台灣與中國不同,那至少由我們這一席來說」。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黨主席陳奕齊舉行「把握歷史契機 確立台灣主權」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