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520總統蔡英文第二任就任前夕,時代力量黨中央今天(19日)召開記者會,針對憲政改革、司法改革、居住正義、媒體改革、科技創新等五面向給予蔡英文五大建言。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指出,明天他會與時力立委邱顯智一同去就職典禮,時力這次提出的建言並非新的想法,而是蔡英文過去4年曾承諾的事情,現在是台灣關鍵時刻,若蔡把上屆承諾事情做好,相信台灣一定會不同。

時代力量黨中央今天召開「堅持進步改革 實現公平正義:給蔡總統未來四年的五大建言」記者會,由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主持,邀請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台灣北社副理事長曾建元、北科大智財所副教授江雅綺、媒體改造學社理事田育志、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出席。

就司改部分,邱顯智主張,應改善司法過勞,提升司法品質;強化被害人權利保障,社會安全網升級;打破權貴司法:重懲司法關說、訂定棄保潛逃罪、緊縮外役監資格;落實吹哨者保護,防弊打貪最佳幫手。徐永明補充,蔡英文上屆就任時,談及司改部分,民眾反應大,期許蔡英文能具體落實。

憲改上,曾建元表示,蔡英文這次獲得空前支持,民進黨也贏得國會多數,在一致性政府下,蔡政府有充分條件推動憲改,雖然很遺憾蔡英文第一任任職時,未對憲改倡議,但期盼第二次任期能改革。他說,憲改分為要修憲、不用修憲的憲改工程,呼籲實現18歲公民權,迎向青年新政;降低修憲門檻,實現世代正義;廢除考監兩院,回歸三權制衡。至於不用修憲的憲改工程,分別有建立權責相符的總統職權、廢考監,回歸三權;告別「省」,地方自治正常化;建立符合國際事實的憲政秩序等。

徐永明提及,修憲工程很龐大,以現在朝野氣氛有點難通過,總統有責任帶動對話、完成憲改。

媒改部分,田育志指出,壯大公共媒體,提升整體傳播環境;召開全國傳播政策國是會議,共同訂定媒體治理政策;盡速完成管理媒體壟斷法制,確保媒體多元健全發展;合理納管跨平台媒體,健全數位媒體產業環境;落實反紅媒法制,對抗資訊戰必須部署。

江雅綺說,科技創新部分思維要翻新,應強化科技治理,維護國家安全;鼓勵科技創新,促進產業發展;發展科技經濟,兼顧民主人權;前瞻科技產業,超前部署立法。

居住正義上,彭揚凱指出,蔡英文四年前提出的改革政策方向是正確的,這屆卻未落實,這些不是新的議題,期盼在蔡第二屆任期能達成。他說,完成居住正義讓生活減壓,具體政策包含完成實價登錄2.0;修法課徵囤房稅;改善學生宿舍及租屋環境; 監督社會住宅加速落實。

時力黨中央邀請學者一同出席記者會。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