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訊科技日前宣布,因兩年內領取獨董以外薪酬逾新台幣50萬元,獨立董事鍾祥鳳、馮忠鵬當然解任;遭解任獨董今天指出,友訊董事長胡雪不該排斥外部經理人經營。

胡雪18日刊登廣告要求股東支持,並抗議部分媒體報導友訊從全球第一網通品牌變成雜牌。鍾祥鳳、馮忠鵬今天發出新聞稿指出,理解胡雪的用心,但無法認同她具有足夠專業能力能帶領友訊。

鍾祥鳳、馮忠鵬指出,友訊重要幹部付之闕如,胡雪只為守護家族傳承,企圖掌握公司的所有權、經營權,排斥外部專業經理人來經營管理公司。此舉只會讓友訊繼續虧損下去,營收及品牌市占率繼續走下坡,最後連「雜牌」都不是,甚至有可能淡出市場。

兩人新聞稿指出,友訊本來是全球消費性網通產品第一品牌,在世界各國都有可觀品牌價值,全球市占率在極盛時高達25%,卻在最近10年落後於華為、TP-Link、華碩等,認為是產品發展失去方向、海外分公司無法有效管控、公司治理被輕忽,強調公司需要改革,才能解決員工多年沒有加薪、股東多年沒有分配合理股利的情況。

鍾祥鳳、馮忠鵬表示,友訊D-Link與TP-Link在2010年營收都約10億美元,而友訊D-Link去年營收僅5.6億美元,TP-Link約為22億美元,友訊全球營收僅為TP-Link的1/4,甚至陸續被一些後進品牌超車,媒體所言「雜牌」聽來痛心,卻是不爭的事實。

友訊科技。   圖 : 翻攝自wiki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