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嚴重衝擊經濟,在疫情稍緩的現在,各國開始重啟經濟。法國總統馬克宏和德國總理梅克爾18日提出歐洲復興計畫,建議歐盟執委會舉債5000億歐元,將這些錢分配給受武漢肺炎衝擊最大的國家、地區和行業。

根據法國媒體《世界報》18日報導,德、法兩國經過多次視訊會議後,昨日下午在聯合新聞發布會上宣布該計劃,雖此計劃需要歐盟執委會進行表決,但德、法兩國會努力說服其他國家,並將重點放在不希望繼續增加歐盟債務的荷蘭和北歐國家。

據悉,梅克爾最初並不認同此計畫,她在3月26日的政府會議曾表示,不希望增加任何共同債務,不過之後有人說,這筆債務應由受益較大的國家償還後,梅克爾才改變想法,認為此計畫不但能增加歐盟財源,且能有效緩解疫情帶給歐洲經濟上的衝擊。

義大利總理孔蒂對此計畫表示,「這是走向復甦的第一步,也是義大利一直在等待的」、奧地利總理庫爾茨也說,希望歐盟內部能夠對資源進行調配,但不希望繼續增加歐盟的債務。

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也對此計畫表示贊同之意,「這個計劃非常大膽,我非常歡迎」、歐盟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也說,「這個富有建設性的計劃,讓人十分期待」。

除了上述的舉債5000億歐元外,德、法也建議歐盟成員國參與建設歐洲醫療共同體,不但可共享口罩和其他醫療用品,也能合作統計死亡人數等相關數據,以及聯合研發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