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督察長利尼克在15日(Steve Linick)遭解職後,有外媒爆料,利尼克被解雇前,正在調查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濫用權力,私下要求屬下幫他遛狗、做家務。據美國《國會山報》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昨(18)日在白宮受訪時,表示蓬佩奧指派其他官員替他做家務,很有可能是因為他的妻子或孩子當時不在身邊。

據《法新社》16日報導,1名美國民主黨國會議員指控,川普為報復利尼克調查蓬佩奧濫用權力,指使屬下幫他遛狗、拿乾洗衣物及安排晚餐預約等事,才將利尼克開除。美國《政治》新聞網發出一則評論表示,川普解雇利尼克,最終可能使蓬佩奧也受到衝擊;蓬佩奧在國務卿職權上,引來各界諸多爭議,將面臨在野的民主黨更加嚴厲的審視。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蓬佩奧昨天首度對此作出回應,否認利尼克被開除是報復之舉,並表示利尼克在「暗中破壞」國務院的任務,但沒有說明細節。川普昨天於白宮受訪時則回應 :「我寧願讓他和某個領導人通電話,也不願讓他刷盤子」,而對於請屬下幫忙遛狗一事,川普則表示 :「或許是因為他的妻子不在身邊,或者他的孩子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