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導,新冠疫情使歐美各國的種族歧視事件增加,1名原住民女子15日在溫哥華街上遛狗,遭到不明男子攻擊,男子邊揮拳、邊大喊「回亞洲去!」,溫哥華當地警局的媒體發言人亞倫(Aaron Roed)也證實此事,並表示將對溫哥華的「仇恨犯罪」展開調查。

加拿大廣播公司採訪到遭攻擊的27歲女子達科塔(Dakota Holmes),她表示,15日晚間她在溫哥華街上遛狗,因季節性過敏打了幾個噴嚏,卻忽然有1名男子朝向她走來,且大喊一些帶有種族歧視的言語,「他因為對亞洲人有種族偏見而大喊大叫,而且他以為我來自亞洲,就告訴我『回亞洲去,這裡不屬於妳』」。

此名男子還2度揮拳,打在達科塔臉上,之後又將她撞倒在地,最後是達科塔的狗把男子嚇跑,她才得以脫身。達科塔表示,這不是她第一次經歷類似的種族歧視事件,「身為原住民,這是我經常要面對的事,我已經習慣了;但我希望我的故事能喚起大家對種族歧視的意識,並防止這些事再發生在其他人身上」。

亞倫在案發後聲明,警方正與社區中的少數種族建立緊密聯繫,並呼籲任何遭到仇恨、偏見或歧視的民眾報警。達科塔的遭遇,是溫哥華近期發生一系列歧視亞裔事案件中的一件,這幾個月來也有多起類似事件,對此,英國哥倫比亞印第安酋長聯盟(UBCIC)也發布聲明指出,因為新冠疫情的爆發,目前在亞裔社區經歷「令人無法接受、深感不安和醜陋」的種族主義情緒正在上升,各國政府應改善此情況,停止不公義的情形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