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放視大賞決選得獎名單已於本月15日以網路直播方式揭露完畢,線上直播觸及人數逾4.5萬人,由動畫、遊戲、平面、跨領域、行動應用五大分類頒出64個獎項,更選出24組新銳大賞,廠商特別獎項更高達20件,最佳指導老師獎落中國科技大學,最佳年度學校則由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奪下寶座 。

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配合政府防疫政策,2020放視大賞雖以校園直擊及網路線上展覽方式取代歷年大型展覽,目前暫定將於10月份舉行頒獎典禮。負責執行放視大賞的臺灣產學策進會表示,2020放視大賞雖受武漢肺炎影響,但競賽學校及投件數卻較去年大幅增加,由2019年的89校213系2042件,至今年已達到104校269系4791件,競賽投件數增加2749件,投件數成長134%。

評審團對於今年參賽的校園及團隊表達高度肯定,且作品完成度極高,極具商品開發潛力,因此在評選上的難度亦相對增加。評審團表示,今年度在各類別皆出現大量以台灣傳統文化為設計發想的稿件,如中國科技大學的作品「暗訪」,嶺東科技大學的「聚醮效應」、「囡喃」,大同大學「大溪遊記」,朝陽科技大學「此岸」等,展現豐厚台灣文化生命力;或是與時下社會問題議題、生活功能相結合,如虎尾科大打造具有語音辨識以及影像辨識的能力「陪伴四足機器人」,希望能夠提供視障者更加便利的生活,或是同樣來自雲科大的「小手保衛隊」,即將肥皂與卡通化的病菌圖案相結合,引導從樂趣中養成洗手的好習慣,更在包裝上印有病菌知識卡提供親子閱讀,十分契合當下武漢肺炎疫情防疫需求。

此外,評審團亦指出,參賽作品也逐漸出現跨領域合作的現象,如成功大學的遊戲類作品「開拓者」,即跨足該校包括都市計劃學系、資訊工程學系、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及台灣文學系,打造出一款以推廣台灣建築為目的的經營型手遊,或是清華大學、臺灣大學及輔仁大學三校四系所共同製作的智能無線互動醫療保健系統「健康來吧(healthLineEbot)」等,展現學子解決問題、跨界合作的能力。

臺灣產學策進會說,今年度放視大賞相較過去新增創意企劃、廠商贊助特別獎等獎項,總獎金也提高到新台幣 100 萬元,未來也會持續推廣及挖掘台灣優秀設計人才,也希望「放視大賞」不只耕耘台灣,更要邁向全球,讓全世界都能夠看到台灣設計潛力,也讓放視大賞成為台灣設計新銳的品牌及舞台。

平面類產品設計組金獎作品「小手保衛隊」   圖:放視大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