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520總統蔡英文第二任就任前夕,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19日)提出對總統蔡英文新任期期許,針對居住正義、環境改革、社會安全網、司法改革等提出修法與建言,時力立委邱顯智說,時代力量對蔡政府第二任期有很多期待,時力過去曾提出許多公平正義、 居住正義、司改等法案,但這些很多都是蔡英文2016年政見,期盼蔡政府未來能落實。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上午舉行「公平正義 改變台灣」黨團會議會後記者會,由時力立委邱顯智、陳椒華王婉諭共同出席。邱顯智說,時代力量對於蔡政府第二任期有很多期待,過去提出許多公平正義、 居住正義、司改等法案,但這些很多都是蔡英文2016年政見,期盼蔡政府未來能落實。

邱顯智指出,時力提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正案,立委判刑定讞後,應予以解職,才能符合公平正義;攸關實價登錄2.0的《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必須揭露門牌、預售屋納管、政府查核權入法,該案在上會期未通過,希望盡速通過,否則年輕人買不到房子,國家還有什麼未來?《工會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修法後以確保讓警消組工會、下修工會籌組門檻、裁決罰鍰提高,以及《國立大學校院校務基金設置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此外,非法淘寶網違法入台,不希望中資進來後,掏空台灣經濟,希望政府盡速處理;就司法改革部分,邱提及,打擊貪官汙吏、人民參與審判、保護吹哨者,都是國是會議結論,應積極落實。

王婉諭提及,在守護兒少部分,希望擴大0至2歲公共托育、加重裁罰不肖業者,台灣兒少空間相對較少、沒有多樣化,應重視童青少年遊戲權;另,保護被害人上,重大案件畫面不該外流,《犯罪人保護法》黨團會提出修法版本。

社會安全網部分,王指出,目前執行計畫缺少第一線聲音,把責任放在社工上很狹隘,除了要傾聽第一線聲音,也該重視精神衛生、心理健康提升總體預算。

陳椒華說,金融正義上,應成立專責金融消費者保護局,盼蔡英文能積極推動修法;環境部分,應積極推動環資部成立、落實違章工廠承諾、推動礦業法改革等,此外,處理藻礁、深澳電廠問題,都看到行政黑手介入環評,希望不該讓行政干預,也希望520後該改善空污問題,讓中南部和北部一樣,有乾淨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