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總統就職典禮將至,國民黨今(19日日)召開記者會,以民調數據指出,總統蔡英文過去4年的施政成績免強合格,但從勞工權益、司法改革、兩岸外交、社會福利到能源轉型等,有多項政見跳票,呼籲蔡英文不要再背棄對選民的承諾。

國民黨委託TVBS民意調查中心執行於5月上旬進行電話民調,結果顯示,在10分滿分中,蔡英文施政總成績為6.19分,整體僅免強及格,但在低薪改善、社會安全、年輕人發展、社福照顧、保障勞工、環境保護、司法改革、經濟發展、兩岸關係以及外交關係的10大領域中,僅社會安全、社福照顧以及環境保護這3項免強及格,而在不及格項目中,蔡英文著力最深的司法改革,更被民眾打上4.96分死當的成績。

國民黨也指控蔡英文有5大跳票,在司法改革上,精神病患殺人一再無罪,造成國人對司法失去信心,司改進度持續落後;在勞工權益上,蔡英文過去承諾推動的派遣勞工專法、最低工資法持續卡關, 而在勞保年金瀕臨破產下,卻退回年改草案,完全棄守過去對勞工的承諾;在司法改革:兩岸外交上,蔡英文任內兩岸關係急速冷凍,4年斷了7個邦交國,在國際參與上無法加入CPTPP,證明在兩岸外交上的成績完全不及格。

而社會福利方面,蔡英文沒有對少子化推出實質有效的對策,過去承諾的社會住宅8年20萬戶,目前達成率僅7.9%,已形同跳票;在能源轉型上,蔡英文雖積極推動的能源轉型、非核家園,因太陽光電與離岸風電建置進度緩慢,為了維持供電穩定只能火力全開,反而造成嚴重空氣污染。

與會的文化大學法律系吳盈德教授指出,蔡政府4年任內爆發國民對「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的不信任、總統府專機走私醜聞、最高法院分案不公、政府捐助法律扶助基金會捐款不公、陳同佳事件爭議,種種重大事件,均有政治力介入其中,蔡政府不顧民意、不顧司法獨立性及公正性,均足以令民眾對於司法改革前景感到不安。

國民黨文傳會王育敏表示,台灣人民很善良,蔡英文的第二任期還是有817萬人支持,但希望蔡負起責任,帶領中華民國更進步,呼籲蔡英文在明天的就職演說,不要再用文青式的華麗詞藻來美化包裝自己四年施政不利的問題,應該正視過去4年政見跳票、毀棄對民承諾的事實,真誠的提出未來4年的施政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