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延燒,全球至今已出現逾479萬起確診,但病毒起源地中國卻採取「大外宣」政策,試圖將輿論形塑成「中國抗疫成功,且具領導風範」。對此,美國學者史帕丁(Robert Spalding)則認為,台灣政府進行透明且快速的措施作為抗疫準則,「良好地抵抗武漢肺炎,確實為世界樹立榜樣」。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試圖透過提供防疫、病毒檢測物資以彌補先前的錯誤舉動,而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高級研究員葛萊儀(Bonnie Glaser)認為,各國沒有忘記中國的不當處理,「中國對境內醫生的警告視而不見,控制了世界衛生組織,未能與世界其他地區共享完全透明的信息。」

報導引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說法,「我們仍然沒有所需的樣本,也沒有訪問權限,我們整個世界都沒有得到樣本。」他認為,中國提供的資訊仍不透明,他們拒絕美方研究人員和流行病學家所需要的重要訊息。

哈德遜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史帕丁(Robert Spalding)則對台灣防疫表現給出正面評價,他表示:「當你觀察到他們的政府在照顧人民方面,是通過提供訊息和迅速採取措施時,台灣實際上已經很完善地抵抗新冠病毒,他們確實為世界樹立了榜樣。」

他也指出,台灣對旅客實行入境管制,迅速識別新病例,並通過實時警報通知其他人,並調用了資金和軍事人員來增加口罩的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