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武漢肺炎病毒全球肆虐,澳大利亞主張調查問題根源,受到中國粗暴脅迫與報復。這個曾經被中國嚴重滲透的大洋洲主要國家各界日益覺醒。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The 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稍早刊登該所資深研究員瓊斯(Charlie Lyons Jones)的文章,主張該國應該支持美國的《2019年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TAIPEI Act of 2019),並與台灣合作處理武漢肺炎。

瓊斯指出,中國自習近平於2012年上台以來,孤立台灣的行動愈演愈烈。但是此舉也產生反作用力,使華盛頓召集民主夥伴支持台灣。台灣成功抑制武漢肺炎大流行的成就,不但提高了其國際聲譽,也減緩了北京降低台北地位的努力。

2020年3月,美國頒布了《 TAIPEI Act》,明確表明華盛頓打算幫助「爭取台灣成為所有不需要建國的國際組織的成員」,以及「台灣要在其他適當的國際組織中享有觀察員地位」。

瓊斯指出,美國選在武漢肺炎全球爆發之際,宣布支持台灣正式發揮國際作用,時機十分巧妙。在武漢市出現第一起案件後,台​​灣立即採取了協調一致的應對措施,包括有效的聯繫追蹤,強大的測試制度和準確的每日新聞發布會。 5月7日之後,沒有新的病例紀錄,如果要讓一個政府作為國際組織的榜樣,那麼最有力的競爭者將是台灣。

儘管如此,一些國際組織對提及台灣一事表示不滿。 1月下旬,國際民航組織開始封鎖Twitter帳戶,原因是分析師、記者和美國國會工作人員建議台灣加入。此舉引起了公眾的憤慨,但國際民航組織仍然不屑一顧。

世界衛生組織受到了更加尖銳的批評。儘管台北不是正式成員,但台灣政府仍然是對武漢肺炎病毒以及管理、控制大流行的最佳實踐、深入了解的來源。然而,世衛組織官員發現很難承認這一點,有些人甚至很難提到「台灣」一詞。

瓊斯指出,如果要各國轉向承認或迫使國際組織接受台北的加入。美國將需要重新點燃說服力;但麻煩的是,美國自己處理武漢肺炎的手法就有問題。川普政府一開始低估武漢肺炎大流行的嚴重性,也未能發揮其領導作用,無法協調全球對武漢肺炎的反應,使世衛組織在危機的初期受到中國共產黨的影響。

瓊斯主張,澳大利亞應該支持《TAIPEI Act》。該法案明白點出:「澳大利亞、印度、日本和其他國家在加強台灣經濟和維護其國際空間方面,具有重大利益」。顯然,華盛頓正在依靠其盟友和夥伴進行一些繁重的工作。

少了台灣貢獻 世界只會更貧窮

澳大利亞正在加緊努力。面對來自中國的經濟威脅,澳大利亞在說服116個國家共同發起一項議案,以支持對武漢肺炎的國際調查中扮演重要角色,該議案將在世界衛生大會(WHA)18日於日內瓦召開的會議上提出。 5月19日,如果該動議得到支持,澳大利亞將很可能組建另一個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聯盟。

瓊斯主張,澳大利亞也應該倡導台灣有意義地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因為台北可以提供寶貴的經驗和專業知識,從而促進國際社會的關注。因此,澳大利亞將不是唯一支持台灣的國家。

澳大利亞還可以做更多的工作來支持《台北法案》的目標。澳大利亞可以與台灣合作,開展武漢肺炎的援助計畫,這是該國政府「太平洋升級計劃」的一部分。澳大利亞國防部官員與台灣同僚之間的交流,也可以通過Track 2或Track 1.5對話來促進,這完全在澳大利亞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聯合公報》中。

瓊斯指出,澳大利亞有興趣確保《台北法案》實現其目標。 武漢肺炎危機顯示,少了台灣的貢獻,世界只會更加貧窮,也更不安全。作為一個好的國際公民,澳大利亞需要幫助台灣進入國際社會,發揮其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