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李進勇日前南下高雄視察罷韓選務,遭國民黨立委質疑「手伸進高雄」,甚至有異音質疑中選會不該南下高雄。對此,中選會今(19日)發出聲明強調,選會南下視察選務,當然於法有據。

中選會說明,直轄市長的選舉、罷免之實施,除依地方制度法規定屬直轄市法定自治事項外,依法亦由中選會主管,並由中選會指揮監督直轄市選舉委員會辦理;同時,按公職選罷法施行細則規定,各級選舉委員會依公職選罷法第7條規定辦理選舉事務時,其主辦的選舉委員會區分,就直轄市長選舉及罷免而言,即由直轄市選舉委員會主辦,並受中央選舉委員會指揮監督。

中選會強調,將在6月6日舉辦的高雄市第3屆市長韓國瑜罷免案選務,中選會是法定的主管機關、高雄市選委會則是法定的主辦機關,中選會依法當然可以南下視察選務,但有人卻刻意且惡意批評中選會並無南下視察選務的法源,明顯屬於錯誤認知而有予以說明清楚的必要。

中選會也表示,以近期的選務來說,高雄市選委會所報或所修正的「高雄市第3屆市長韓國瑜罷免案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計畫」,中選會依法有備查權限,目的就是要辦好選務及選務防疫措施,此即監督事例之一,中選會南下選務視察屬依法循例辦理事項,自無特定媒體或有人惡意指摘此為中選會越權指揮等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