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9)日全台天氣皆不穩定,各地均有陣雨或雷雨,中央氣象局表示,周四(21)日起滯留鋒面持續影響且西南風增強,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也表示,周四五六這三天可能全台雨勢會較大,最明顯時間可能是周五,累積雨量接近或達到豪雨或短時豪雨機會,提醒民眾注意。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鋒面逐漸由北往南緩慢移動並近似滯留,整體上全台天氣皆不穩定,各地均有陣雨或雷雨,花東空檔時間稍多,西半部地區降雨狀況較持續,雨勢亦較具規模,整體均有大雨或豪雨發生機會。

中央氣象局表示,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市、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市、台南市、澎湖縣、宜蘭縣等15縣市發布大、豪雨特報,提醒民眾注意。

中央氣象局預報指出,明(20)日滯留鋒面影響,天氣相當不穩定,西半部及東北部容易有陣雨或雷雨,花東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而週四起至週六(21日至23日)滯留鋒面持續影響且西南風增強,天氣仍不穩定,各地易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

彭啟明表示,周四時鋒面逐漸北抬,周四五六這三天,整體發展條件較好,新的大環境水氣及動力條件再補充增強,可能全台雨勢會較大,有短時強降雨發生機會,最明顯時間可能是周五,從各種預測資料來看,累積雨量接近或達到豪雨或短時豪雨機會。

周日時鋒面再度南移,到下周一二都在台灣附近擺盪,都還是不穩定的天氣,彭啟明表示,預期最快下周三鋒面移到巴士海峽附近,有機會轉緩和,但仍要注意是否會再發展起來對流雲系,仍是有午後熱對流的機會,要完全回到太平洋高壓接手的典型夏季天氣,恐怕還要等一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