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全球的同時,軍事角力也在海上升溫。2020年全球最大軍演——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將在8月17日至31日於夏威夷週圍海域舉行。美國海軍指出,已經邀請2018年參加該演習的25個國家共襄盛舉,而中國繼2018年後再度不在該軍演名單上,中媒對此痛批美國想利用東南亞國家與中國的南海主權問題開啟反中同盟,對於美國的不斷挑釁將做好準備應戰。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海軍表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今年8月17日至31日舉辦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僅限於在海上活動,不會到陸地上進行交流,今年的演習時間也將從5週縮短為2週,以防止病毒擴散,預計屆時主要進行的是反潛作戰、海上攔截與實彈射擊演訓。

美國海軍第3艦隊發言人羅謝爾(Rochelle Rieger)負責主持此次環太平洋軍演,她表示此次參與的國家就是參加2018年環太平洋軍演的25個國家,美方已正式邀請他們,這當中包含4月才因南海主權和中國發生衝突的越南,還有汶萊、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和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

美國曾在2014年和2016年邀請中國參加每2年舉行1次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但美國海軍2018年撤回對中國的邀請。美方認為,過去的演習反而鞏固北京在南海的主權;中國國防部則對此回應,美國無視真相、故弄玄虛,編造所謂的南海軍事化的謊言,並以此為藉口不邀請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