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於18日開議,世界衛生組織(WHO)不但仍拒邀台出席,世衛秘書長譚德塞還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WHA開幕致辭,並透過YouTube頻道直播。不過,習近平發言過程中慘遭各國網友留言「台灣」洗板。

習近平在致辭時首先提到,中國致力扭轉疫情頹勢,維持公開透明與負責任的態度,第一時間向世衛組織發布病毒基因序列,並盡己所能大量支持有需要的國家,甚至強調中國也對全球公共衛生盡責。

習近平同時宣布,中國將在兩年內提供20億美元作為國際援助,支持受疫情影響國家,還要與聯合國合作,在中國設立「全球人道主義應急倉庫」,並建立30個中非對口醫院合作機制。習近平還說,在中國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至於台灣防疫成就,則完全忽略不提。

然而,就在習近平發言過程中,世衛YouTube的留言區出現排山倒海的抗議。外國網友紛紛留言批評:「中國向全球賄賂20億美元」、「中國的劣質口罩和防疫物資搶劫了整個世界」、「台灣第一名,中國第64名」,也有外國網友留言指出「台灣保留了其原始的中華文化遺產和道德觀,中共在文化大革命中摧毀了他們的文化」、「自由台灣」,還有網友說「我從來不知道中國對台灣的打壓,以為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只有在Covid19危機發生後,我才知道沒有任何國家承認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