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18日開議,台灣雖獲多國表態支持參與WHA,但世界衛生組織(WHO)仍拒邀台出席。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在大會發言時力挺台灣參與。他指出,世衛的課責與透明度改革相當重要,同樣關鍵的是台灣需以觀察員身份參加大會,並向世衛喊話:「絕不應犧牲2300萬台灣人民的健康來傳達政治訊息」。

WHA於台灣時間18日晚間以線上會議形式揭幕,雖然美、日、英、德、法、加、紐、澳等大國力挺台灣參與,但WHO最後仍無視國際輿論,拒邀台灣出席會議,同時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開幕辭。而今年因應疫情精簡議程,各國發言時間由5分鐘縮短為2分鐘,英、法、加等友我國家並無提到台灣參與相關內容,友邦宏都拉斯則聲援台灣參與。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發言時暗批中國隱匿疫情,他表示至少有一個成員國為了掩蓋這次疫情,蔑視其透明義務,使整個世界付出了巨大的代價。並接著批評WHO在訊息共享和透明度這些核心任務上都「失敗了」,還說「現狀是無法容忍的,且必須改變」,直言WHO需朝向更加透明與強化課責方向改革。

阿札爾也在發言中多次提及台灣,他說世衛的課責與透明度改革相當重要,同樣關鍵的是台灣需以觀察員身份參加大會,從而提出有用的觀點,分享高效率的模範應對。並強調,在台灣舉行自由公正選舉後,世衛絕不應犧牲2300萬台灣人民的健康來傳達政治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