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推升網路用量,加上先前台灣刑警局和美國電影協會(MPA)合作,查禁了國內最大盜版網站楓林網,帶動一票盜版網站關站避風頭,許多合法串流影音平台用量因此暴增。為了向國人推廣正版,12家台灣本土平台近日發起「#我就正」活動,向民眾宣導「線上影音」的相關知識,讓更多人了解這項新興產業的背後運作方式,進而願意付費支持正版,促進良性循環。

這項由KKTV發起的「#我就正」活動,串連國內12家正版OTT平台,包括CATCHPLAY+、ELTA.TV、GagaOOLala、Giloo紀實影音、Hami Video、LiTV線上影視、myVideo影音隨看、Vidol影音、四季線上、歡樂看Fain TV、遠傳friDay影音。

這項活動分為兩方面,一是各平台的臉書粉絲團都換上「正」字標記,二是和民眾分享「線上影音」相關小知識,讓大眾更了解串流平台的背後運作與經營,進而支持正版。

各家業者也依照平台特色,整理出觀眾最常見的問題,包括「為什麼有些影片別家沒有」、「為什麼要支持正版」、「為什麼沒有早期的經典作品」、「為什麼很多國外影集沒有收錄特別篇與番外篇」、「為什麼盜版更新比較快」等,由粉絲團小編以親切活潑的口吻為觀眾一一解答。

KKTV總經理張均儒表示,之所以發起這項活動,是希望只要少一個人看盜版,多一個人看正版,對整個串流影音產業來說,就是莫大的鼓勵。他能理解國人想追劇的心情,但也希望大家了解,影音內容的授權有一定規範與流程,每部作品在海外的授權條件也不同。但盜版無須遵守這些規則,用非法手段更新片源,這樣不勞而獲的行為不只是貪小便宜,更嚴重傷害製作優質內容背後付出的心血。

這項活動也引來許多網友響應,紛紛表示「已續訂到8月,支持正版」、「為了正版日劇,一定支持」、「看過正版,根本不可能回去看畫質差翻譯爛不穩定的盜版」、「我支持正版我驕傲」。

參與「#我就正」活動的平台,在臉書粉絲團都換上「正」字標記(紅框處)。   圖:截取自myVideo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