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衛隊第一個專門負責太空領域的「宇宙作戰隊」,今天正式在航空自衛隊的府中基地(東京都)成立,首批成員約20人,主要任務是確保日本的人造衛星不會受到太空垃圾撞擊或其他國家的攻擊,以免影響氣候觀測、航空管制及防衛資訊收集。

日媒報導,「宇宙作戰隊」的主要任務是透過雷達等方式監測日本的人造衛星,避免遭到太空垃圾等物品撞擊。因為衛星一旦受損,影響的領域廣泛,包括氣象觀測和空中交通管制,以及收集國防信息(包括偵測來自朝鮮的導彈)等。況且,其他國家也在製造可以攻擊衛星的設備,因此保護衛星是團隊的第一要務。

不過,由於雷達等必要設備尚未到位,還需要一段時間準備,因此預定在2023年度才能正式運作。

根據資料,日本自衛隊由陸上、海上、航空自衛隊共三個部門所組成,日本政府今年初就計劃在秋天向臨時國會提交修正法案,將航空自衛隊改名為「航空宇宙自衛隊」,將國防領域正式擴及到太空,最快2021年實現。

由航空自衛隊提撥人力成立的「宇宙作戰隊」,則是這個計劃的第一步。目前航空自衛隊員約有4萬7000人,政府計劃讓該隊的空中警戒監視任務持續朝無人化方向發展,以省下約3成人力,用來進行太空方面的新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