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後,新北市長侯友宜在防疫表現上獲高度民調肯定,不過近來為了紓困作法與中央槓上,今(18)日在議事堂上就有議員批侯,從「防疫順時中」變成「紓困逆時中」,而且還是「大走鐘」;對此侯友宜表示,他最痛心的就是中央無視地方痛苦,制定紓困作業手冊是為了解決基層問題 :「這種解決基層的痛苦,何樂不為?」 

新北市議員張志豪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已漸趨緩,目前進入紓困階段,中央跟地方通力合作,在防疫表現上,他給侯一個讚,但他同時質疑侯友宜在紓困階段受到壓力,態度、說法都改變 :「是因為2020陳時中造成你壓力大?還是2024鄭文燦才造成你壓力大改變?」 

「你從防疫順時中變成紓困逆時中,而且還是大走鐘。」張志豪認為,大眾對侯友宜在防疫表現肯定,但昨日侯批評中央沒能提出紓困審核標準作業「是不能還是不行」的說法,讓衛福部長陳時中很委屈 :「請問到底是什麼壓力讓你變成逆時中?」 

侯友宜表示,現在大家若到基層就知道,每天忙到凌晨工作的比比皆是,還有同仁為紓困作業一下子瘦了8公斤 :「這些聲音你要聽進去、基層的痛苦你要解決」,他說,很多事情向中央反應問題之後 :「中央有沒有給我們圓滿答覆,基層最清楚,別人不做,我們自己做,中央跟地方是上下一條,我們是來補位、解決問題 ,人家不願解決,我跳出來做。」 

侯友宜說明,在市府提出紓困手冊後,第一線核發速度變快,本來只能核發2百多件,現在變成一天可以審核2774件,「這種解決基層的痛苦,何樂不為?」, 重申他最痛心的就是中央對於地方的痛苦視若無睹。 

侯友宜說,板橋區過去一整年收受的紓困案件才8件,現在變成10天就踴入5千多件,對於議員質疑他受壓力槓中央,侯表示 :「這跟什麼(壓力)沒關係 跟做事的態度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