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府密件風暴,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18)日表示,目前流傳的變偽造資料,並不屬於公務文件,也不是法定列管的機密。至於蔡英文的姊夫劉錦添是否出席過府內會議,黃則說,劉錦添過去以來從未出席府內政策相關會議。

51516日部分跑總統府線記者收到一位信箱暱稱為「蔡魯蛇」([email protected])發出的總統府密件。總統府晚間則稱這些文件為變造的。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日表示,有關15日起遭不法散播之偽變造文件,目前案件已交相關單位進行偵查當中;至於遭變造文件,除了已經被Google提示為涉及不實內容與駭客行為的危險郵件,也提醒各界避免傳播炒作,成為不法錯假訊息的風向通路。

黃重諺說,初步了解,目前流傳的變偽造資料,並不屬於公務文件,也不是法定列管的機密,由於該案已在偵查中,我們不會進這些變假造訊息進行評論。

黃重諺說,以今天《蘋果日報》報導為例,指台灣大學特聘教授劉錦添有涉及提供閣員推薦名單等等,並稱劉教授定期出席府內會議,這項訊息就是完全的杜撰。劉錦添教授是知名的計量經濟學者,過去以來從未出席府內政策相關會議,總統與院長商議內閣人事的過程中,也從未出現這件假造的「閣員建議名單」。媒體在沒有查證的情形下,便自為杜撰臆測報導,形同是為變造者吹錯誤風向,誤導國人,總統府高度遺憾,也希望媒體速為更正。

對於目前的調查進度,黃重諺說,目前正在調查當中,如果有進一步偵查進度,會對外說明。第一時間,府方向刑事局報案是針對有造偽文件在外面流傳,這個部分委由刑事局調查;至於有關可能發生在府內人員或設備可能會受到駭客攻擊部分,則以相關資通訊部門、國安單位進行調查。

媒體也提問,這是不是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的電腦遭駭?目前是被駭或是內部有內鬼?黃重諺說,這個應該在第一時間就說明,依照現在看到的相關文件,包括刻意冠上總統府、總統,很清楚是變偽造文件。這是不是過程當中來自不法竊取、再加以變造,初步已經說明,所以不存在媒體所說的洩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