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導演吳念真16日深夜在個人臉書上發文,說自己多達80萬粉絲的臉書粉絲專頁不見了,引發外界關注。經過2天調查,吳念真終於找到原因了,坦承是自己被網路釣魚釣到了,「都是自己太蠢所引發」。他所開設新的粉絲專頁,人氣依舊居高不下,不到1小時就湧入近8000人按讚。

最近各地都傳出資安事件,搞得人心惶惶,本名吳文欽的吳念真在這個敏感時間,於16日在個人臉書發文,稱「我的粉絲頁好像被移除了,誰能幫我看一下是不是?」吳念真原本的臉書粉專,追蹤按讚人數高達80多萬人,卻突然消失了,也讓網友相當驚訝,紛紛表示,「真的不見了,怎麼會這樣」、「真的點不進去」、「最近的臉書常常會當,許是這樣」、「弄的回來嗎?」也有網友說,「520快到了 最近中國網軍動作更多了。」

經過2天調查,吳念真今日於臉書發文,對於粉專被盜讓很多人費心關注,感到不好意思,很多媒體及朋友打電話詢問,他都沒有回,「因為都是自己太蠢所引起,說什麼都很糗,所以,請原諒。」

吳念真說,原來是在周五晚上,突然在臉書上收到訊息,要他進入到一個網址重新確認身分,「一時之間也沒戒心,就進去確認了。」沒多久就收到臉書傳來的mail,詢問有人想要更改身分,「是不是你自己?」

吳念真直接點了「不是我」,沒多久臉書就點不進去,說已經移除,或無法連線。之後,透過朋友聯繫臉書端協助之後,17日終於可以進入粉絲頁,但那已經不是原先的面貌了,封面、照片都不一樣,且只剩4篇2012、2010年的貼文而已,「就像借我的窩成為他自己的殼,目的何在?不懂。」

由於吳念真曾表態支持時代力量,今年初總統大選更親自為總統蔡英文競選廣告獻聲,蔡英文大勝後更向年輕人表示「向所有小朋友致敬」。因此,吳念真已經被中國網友貼上「台獨份子」標籤多次。這次80萬粉絲專頁一夕消失,也讓外界懷疑是否有人為刻意操作。

吳念真(本名吳文欽)在個人臉書發文,說明粉專消失的原因。   圖:翻攝吳文欽臉書

吳念真也公布自己開設新的臉書粉絲專頁。   圖:翻攝吳文欽臉書